close

 這篇文章純粹是個人的經驗分享, 僅供各位媽媽們參考用喔 

相信很多新手產婦都跟我有著一樣的經驗

要自然產好?? 還是剖腹生好??

而我還是那一千零一句話....

一旦醫生叫你要催生, 就直接拉去剖了

一旦醫生叫你要催生, 就直接拉去剖了

一旦醫生叫你要催生, 就直接拉去剖了

(因為很重要, 所以要講三次)

這句話我前前後後告訴了好多在我後面生產的產婦

當然99.9%的人都很鐵齒然後最後吃了全餐 (目前只遇到一位催生生很快的)

但是我還是要在這邊軟性勸告大家

只要醫生告知你要催生, 就直接拉去剖了啦 !!!

20160116_143305.jpg

 

我相信每個媽媽對於自然產還是剖腹產都有著自己的見解

大多數的媽媽應該都是站在母性真偉大的立場覺得理所當然就是要自然產, 加上現在醫生們也都是提倡自然生產的

據說因為經過產道的擠壓, 自然產對於嬰兒的健康來說是比較好的

很多媽媽也都相信自然產基本上是生完就能下床走路, 復原超級快

當然我也聽過朋友說她自然產很輕鬆, 生完還一邊縫合一邊跟醫生聊天

也聽過頭胎自然產生很快的, 下午住院午夜前就生了, 推進產房到娃出來見世面不到五分鐘

我當然是很羨慕這些例子啦, 可是我偏偏是對自然產心存恐懼的那派

光想著要從自己的身體裡擠出這麼一個大娃娃

傷口處還得剪一刀再縫起來 (想想都覺得痛)

生完了還得照料看不見的傷口

再加上聽人家說的外加網路爬文的那些恐怖的經驗談

什麼嬰兒太大卡住生不出來的, 胎盤下不來的, 慘痛肛裂的, 自然產生完痛到半個月都不能坐正的......

不論怎麼想都無法覺得自然產是一件比剖腹產輕鬆的事情啊

 

當然也是有人非常害怕剖腹產的, 因為剖腹產就等於是手術開刀了, 要動刀又傷元氣

也有朋友跟我述說了她剖腹產的痛苦經驗, 說是剖完還坐了半個多月的輪椅因為忍受不了傷口的疼痛

但是對於我個人來說, 剖腹產算是非常輕鬆的過程阿 !!!

印象中只有第一天還下不了床, 第二天我就綁著束腹帶下床走動了, 因為有著止痛劑的協助, 傷口並沒有感覺很疼痛

後來出了院, 走路也都沒啥問題, 就是傷口感覺有時候還會有拉扯感但是並沒有不舒服的疼痛感

然後再來就很自在了, 按照醫生的指示貼了十天左右的美容膠帶, 換貼美容膠的時候看傷口也都癒合的很好, 再過一陣子幾乎看不見疤痕了呀

 

即便我打從心底一直覺得剖腹產會是比較輕鬆的生產方式

但是我也沒有一開始就選擇剖腹產

畢竟我還是多多少少被那些 "傳統" 的觀念所影響著

加上我的醫生也是自然派系列的

所以雖然我在產檢過程中時不時的暗示我的醫生我想要剖腹產

我的醫生也只是當成耳邊風聽一聽然後人道性質地問了我想要剖腹產還是自然產

但是他根本也是打定主意只要沒問題就讓我自然產的阿

所以我也就一直這樣撐到了最後

直到醫生通知我下周來催生 (因為淡定哥實在太淡定, 41周還不打算出來見世面, 無動於衷)

我還抱著搞不好可以自然產的心情就這樣走向了催生的痛苦經驗....

2016-01-20 02.59.31.jpeg

 

說到催生, 那真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最痛苦的部分, 莫過於躺在床上漫長的等待

第一天, 我塞上了催生劑打上了催生針, 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

加上我的醫生不像其他醫生一樣還讓產婦起來多走動幫助催生

他只允許產婦躺在床上, 除了上廁所的時候可以請護士幫你解開針頭, 上完廁所馬上要回來安上針頭躺好

然後第一天.... 無感, 肚子完全沒有動靜, 躺得好不耐煩阿...

到了晚上,內診時, 就開了一指... 一指... 一指... 天啊一指是什麼概念, 催了一天才一指

然後來內診的護士說我幫妳撐撐看 (這又是另一個讓人想死的摸們了, 有內診經驗的產婦們應該都了解吧 !!!)

然後那護士就硬生生地幫我撐到了兩指, 然後說晚上休息吧...

第二天一早, 再接著催...

這中間伴隨著無數次令人想死的內診經驗還有慢慢開始的陣痛感

當然還有著無奈感, 因為催到第二天晚上我已經不知道送走了多少批同樣在待產房待產的產婦們

聽著他們進駐... 慘叫... 被推進產房... 傳來嬰兒哭聲... 然後下一個人再進駐...

而我還是默默地在催生

 

催到第二天下午,  我開始有陣痛感了

但是我的陣痛感很詭異, 一開始是痛在上腹部, 然後測量陣痛的儀器秀出了很高的山峰

有經驗的產婦應該都知道, 很高的山峰圖照理來說代表著陣痛很大, 代表你很痛, 不過當時我只是微微的痛沒有太大的感覺

到了第二天傍晚, 我的陣痛從上腹部轉移到下腹部, 然後開始像是經痛的那種痛... 而且是非常非常非常痛

但此時儀器畫出來的山峰卻很低, 代表我的陣痛不強,  可是我明明就感覺每次陣痛都快暈過去的感覺啊....

而此時我才勉強開到了四指....

這中間我也請示了我醫生的助理醫生說我真的很想改成剖腹產, 但還是被遏止了, 所以還是很認命地躺著催生

一直到了第二天的傍晚... 催生真正的慘痛經驗來了

這時候開四指, 陣痛像經痛, 痛到每次陣痛來時我都感覺無法呼吸必須要憋住氣才能撐過去

但此時, 機器卻測不到淡定哥的心跳了 !!!

 

每次我陣痛最痛的時候, 機器就測不到淡定哥的心跳, 然後就一直異常的嗶嗶嗶嗶叫

護士一直叫我要呼吸呼吸說不然小孩在肚子裡面會缺氧, 但是每次陣痛來時真的會痛到忘記要呼吸阿

一邊想著要呼吸呼吸, 一邊聽著機器一直鬼叫, 再一邊看著護士緊張的一直拍機器的照片圖傳給醫生看等待醫生的指示

而醫生回傳過來的訊息還是希望我再等等看能不能自然生

因為照理來說開到四指後面應該就會比較快了

但此時我的心情真的開始緊張起來了

每當機器一直嗶嗶嗶嗶叫的時候

我的腦子裡就一直出現那些聽來的誰誰誰的經驗

什麼小孩在肚子裡面困太久太慢出來導致有殘缺之類的

想到這裡我真的是無法再等了

我真的不能擔著讓小孩有危險的風險

所以這時候我又千求萬求請護士幫我轉達醫生我想改剖腹產的意願

這時候醫生應該是有跟我相同的考慮

所以他很快的來到待產房跟我說我們剖腹吧

不誇張我當時真有種天上灑下許多花瓣輕輕拂過我臉頰的感覺

之後迎接我的就是一路順暢的感覺了

 

我認真覺得對於生產的方式也應該要像孕期過程中抱持的觀念一樣

產婦的心情愉悅最重要, 不應該被既有的教條約束著 !!!

既然這麼害怕自然產, 就應該要選擇讓自己比較沒有負擔的剖腹產

現在的醫術這麼發達, 即便是剖腹也可以確保產婦跟嬰兒的平安

應該要用讓自己輕鬆的方式生下寶貝, 畢竟真正很多勞心勞力的事都等在生產之後, 何苦在這個時刻為難自己咧

想想我真的應該一開始即使自費都應該選擇剖腹產啊

自從醫生跟我宣布我們改剖腹的那刻起

我心裡的種種壓力頓時減輕不少(那些害怕自然產, 怕痛, 怕生產過程有問題的種種壓力)

然後很多醫護人員馬上前來幫忙

換手術服的, 換床的, 插針的

之後我很快地被推進了手術房

手術房內, 醫護人員們輕聲地輕鬆地交談著

在我耳邊輕輕地告訴我接下來要做什麼

醫生也很有自信的告訴我搭配的團隊都很專業大家會幫我處理得很好

手術室裏面輕輕地放著悠揚的音樂

經過麻醉後的我就這樣聽著音樂, 聽麻醉師在我耳邊說睡一下喔

然後眼前一花感覺很多繽紛的幾何圖案像馬戲團似的在轉圈圈, 接著就睡著了

總之, 我就在這種輕鬆愉快的感覺中上了手術台了

 

至於為什麼是睡著了上手術台呢

這又是我生產過程中的小插曲了

後來還被醫生笑說我體質真特別什麼都要來兩次

有剖腹產經驗的媽媽們都知道, 剖腹產是半身麻醉的

但是到了我, 不知怎麼的, 該有的麻醉劑量有點麻不動我的感覺呀

身體彎曲讓麻醉師打了第一次麻醉針

過了一會兒醫護人員拿著酒精棉球在我的上半身跟下半身擦了擦要我比較一下涼感度

我說好像差不多阿.....

咦, 怎麼會呢?? 商量後又給我麻了一針

過了一會兒再擦擦酒精棉球再問我

我說下半身好像比較不涼但是還是涼涼的

等了一下醫生說麻了兩次應該可以了我們就開始手術吧

接著我就感覺醫生在劃開我的下腹部一層一層的往下割 (我自己的感覺啦,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這麼有感)

突然間不知道劃到哪一層, 我有一點點痛的感覺內 (驚)

我馬上反應 "醫生, 我有痛感耶"

這就是為什麼後來麻醉師拿了麻藥的吸罩罩在我的口鼻上

輕輕地跟我說, 我們再給一點麻藥喔, 睡一覺喔

(這經驗我後來說給朋友聽大家都說天啊太恐怖了, 但是相信我, 這過程跟前半段的自然產經驗比起來真的是很雲淡風輕阿)

等我感覺自己快醒來的時候我又開始可以聽到醫護人員的交談聲

感覺到醫生從我肚子裡把淡定哥拉出來

朦朧中知道他們把淡定哥放在我耳邊讓我聽聽他的哭聲

我好像還看到了他的小手指頭們

再來就是感覺到醫生在幫我縫合了˙

當時我心裡的OS是 "我生了!! 多麼地輕鬆啊!!"

進去到出來整個過程不到2小時

1452108186422.jpeg

 

剖腹完後就像前面敘述的一樣, 沒怎麼痛到

住了五天院, 訂了幾天醫院豐富的月子餐好好補一補

由老公伺候更換產褥墊什麼的

前一兩天有止痛針的幫助, 稍有痛感的時候按一按就不怎麼感覺疼痛了

第二天我甚至就在護士小姐的幫助下綁了束腹帶下床走動 (因為要排氣)

有了束腹帶的作用, 走動時也不疼痛只是有微微的拉扯感

到了第三天之後我幾乎沒什麼感覺了一切都很好

出了院後. 按照醫生指示, 貼著美容膠, 需要時綁著束腹帶我基本上已經行動自如了

過了十天換美容膠時順便看一看傷口, 非常平整而且復原良好

再過幾個月之後, 疤痕幾乎看不見了呀

後來再去回診, 醫生說子宮清理得非常乾淨也縫合得非常好 (在別間醫院看婦科醫生也說刀開得很漂亮)

大家說說看, 這算不算是非常輕鬆的經驗呢 !!! 我自己覺得是 

所以再回到本文的主旨

如果你問我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

我還是會跟你說, 一旦醫生叫你要催生, 就直接抓去剖了呀 !!!

 

~ 祝福所有在爬文的媽咪們都平安順產喔 ~

❤️❤️ 喜歡漫遊範兒的文章歡迎收藏/訂閱+分享喔, 謝謝 ❤️❤️

 

2016-03-07 12.22.1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剖腹產 自然產 催生
    全站熱搜

    漫遊範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